«農業,不是浪漫的行業…»

«農業,不是浪漫的行業…»

屏東縣第2屆農業大學要開始招生了!第一屆我們用夢想與願景,吸引652位員報名,這一屆呢?農業大學憑什麼招生?我想,就憑學員的成績單。

看著第一期學員的成果,種植無花果的青農,從鮮果到無花果醬、無花果茶葉、糖漬無花果…研發出一系列產品,提升了農產品的附加價值;我看到返鄉青年抱著已在市場建立口碑的歸來蔥,開心說售價一斤攀到50元;我看到抱著孩子的轉業夫妻檔,拿著自己設計包裝的米與豆,在市場建立通路…這些實例,就是農業大學的實力,想趕上這波農業改革浪潮,快來報名農業大學,讓我們一起跨入屏東新農業時代。

屏東縣政府工作已經有夠多,去年卻開辦第1屆農業大學,不是不務正業,而是看到屏東農業的危機,整合中央、地方、學術界的資源,通力合作,給有志從農者全方位的農業教育,除原有的農業生產面向,將包裝、品牌、行銷、財務全納入,就是要將屏東打造成為農業世貿。

在第二屆的招生活動中,第一期畢業學員以過來人身分分享時有感而發,「農業其實是很封閉的行業,農民最大的瓶頸就是只會種不會賣,但,透過農業大學開設不同領域的課程,學習到各種知識,學員間彼此切磋學習,更能找出自己的特色與定位,有利於在市場上立足。」

在會場上,我也聽到高雄區農改場黃場長的一句話,深有同感,「農業不是浪漫的行業,終極目標就是要賺錢」,沒錯,我們就是希望一連串的課程,讓農友與市場接軌,透過專業的生產,產出貼近市場的優質農產品,讓農家創造最高的經濟效益。

第一屆學員過5關才能入選,這一屆,手腳要更快,自4月1日起至5月15日受理報名(通訊報名至5月10日止),分別開設入門班(40小時)、基礎班(120小時)及專修班(120小時)。凡對農業經營及發展有興趣,年滿18歲以上設藉屏東縣的鄉親都可以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