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的牧草餅…»

在風中,躺坐在如茵的牧草田,聽著年輕人演奏精湛的吉他,伴著長輩們唱歌謠,說不出的暢快與自在,最後,遠方的梅花鹿豎起耳朵聽,就連滿天星斗都加入音樂會,這樣的草地音樂會,是我最棒的記憶之一。

恆春半島山與海的交界處,有個小到不能再小的聚落…水蛙窟,年輕人多離鄉背井討生活,留下來多是年歲已高的阿公阿嬤,這幾年,這群比年輕人還有拚頭的阿公阿嬤投入觀念新穎的生態旅遊,當起社區導覽員,帶領遊客遊山玩水,原本窮鄉僻壤的聚落,成為生態遊客口袋最愛的私房景點。

只是,聚落有位阿公身體不堪負荷,無法再做導覽工作,交棒給孫女,千叮萬囑要她繼續推動生態旅遊,念烘焙的孫女回到聚落,運用恆春半島的牧草,研發在地私房點心牧草餅,淡淡的綠色點心入口即化,像極了古早味糕點,只是舌尖裡多了淡淡的牧草清香。

這款純口工的茶點,近來不時出現在草地音樂會的特色茶點中,配上台灣本島少見的風茹茶或半島特有的黑豆茶,總有種說不出的契合感,不少遊客回味再三,當作伴手禮帶回家,日後社區打算繼續發展茶坊,牧草餅將是主角之一。

在地的食材裡,藏有萬般滋味,不僅有阿公交棒孫女的故事,更有道不出的健康與美味,來到水蛙窟,可別忘了這一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