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奶奶轉後頭,今起駕回鑾九如»

每年年初二,屏東九如三山國王廟有「王爺奶奶回娘家」的習俗,今年,我擔任主祭官,送王爺奶奶回麟洛過年,今天進入高潮,王爺奶奶身著信眾捐贈紅包結製而成的衫袋,返回九如三山國王廟,信徒沿街祭拜,一路跟著神明回九如,祈求圓滿,合境平安。

九如鄉三山國王廟大王爺與麟洛鄉姑娘徐秀桃「神人聯姻」的傳奇流傳久遠,地方相傳九如鄉三山國王廟的大王爺於清朝乾隆時出巡到屏東縣麟洛鄉,看到民女徐秀桃一見鍾情,因而結為連理,197年來在兩鄉流傳,從此九如鄉居民就稱麟洛鄉親為母舅,也因為這樁婚事,兩地居民和睦往來。

多年來,王爺奶奶在年初二回娘家,是全台唯一跨越閩南和客家兩大族群的宗教活動,透過聯姻佳話,化解族群上的紛爭,今年年初二,我擔任祭禮儀式主祭官,恭送王爺奶奶「轉後頭」。

王爺奶奶與大王爺農曆初二迎回麟洛鄉,期間兩鄉都有遶境祈福活動,為地方消災解厄,庇佑鄉內男丁平安長大,今天,我在麟洛鄉福聖宮迎王爺奶奶歸返九如三山國王廟。

屏東縣是多元族群、宗教信仰融合的社會,不論車城福安宮的好神祭、東港東隆宮的迎王祭、萬金聖誕季、韓愈季或是王爺奶奶轉後頭文化季,都具備多元文化元素,未來我們將把這些宗教儀式慶典與觀光發展結合,讓全國民眾深入瞭解屏東宗教深邃迷人的文化風貌與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