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地就是美術館…»

屏東也有藍晒圖。小英總統剛走訪的林邊光彩濕地,除了是創意綠能的基地,更是一座戶外的露天美術館,南高屏共13個藝術創作團隊,分別以水、風、光電為元素,運用濕地本身的地形、地貌或設施,進行光采行動,這是一個透過藝術引燃的公民行動,藝術家們在基地各個區域設置與民眾對話的公共藝術,透過作品與民眾互動,現已成為藝術迷的觀光熱點。

以策展人吳瑪俐老師團隊的「林邊三部曲」作品為例,透過歷史圖片、水霧、水管造型、水的聲音,敘說林邊人與溪水共同交織的生命記憶及樂章,以水的故事、水的交響及林邊溪調,作為「林邊的三部曲」。

此外,台南著名的藍晒圖創作者劉國滄,首度在屏東創作「林邊家屋藍晒圖」,透過虛型的家屋形式,結合高低落差的地勢,喚起在地人記憶深處裡的地層下陷過去,透過藝術形式喚醒當地居民的記憶,提醒眾人,即使建築技術改善了眾人的生活品質,莫忘地層下陷及泡水過去,時時記著人與環境的共生關係。

「汲水光」的作品概念是轉動著汲水器的把手,水拱圈所框鑲的白光將因著轉動的能量,變化出七彩顏色,民眾的打水就像汲起彩虹光。

另有「水鏡大月夜」、「愛之船」、「氣流上的天使」….各式精采的作品,讓充滿創意的綠能園區,增添藝術氣息,走趟光采溼地,與藝術來場約會吧,絕對會有一項不到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