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光谷,綠能屏東》

2016,屏東多元綠能元年正式啟動。

全國第一座浮動太陽光電在屏東,這套設施設置在縣管滯洪池上,初步設置容量102K,後續將擴充至499K,今天,在小英總統的見證下正式發表,小英總統強調,520後,政府有決心突破政策及行政的束縛,希望以屏東充滿創意的綠能成功經驗,帶動全台的綠能發展,讓台灣走向綠能新時代。

屏東的陽光、水力和風力都是屏東發展的新動能,現今,在屏東除了發展浮筒、屋頂、聚日、追日等各種先進的太陽光電系統,同步推展農電共生、漁電共生的新創意,緊接著,洋流發電、川流發電、沼氣發電、風力發電都在推動之中,2016,屏東多元綠能元年正式啟動。

天災讓我們醒思,更是蛻變的契機,莫拉克風災,促使屏東縣政府自2010年開始推動「養水種電」計畫, 但是,當時政策轉彎,讓這個結合在地智慧、在地企業技術、世界第一的浮動太陽能的創舉,直到今天終於得以跟外界見面,是歷史的一刻。

今天,我和貴賓站的平台,搖晃卻安全,座落在ㄧ處滯洪池內,當初,這個地點是莫拉克受災最嚴重的區域之一,今天,卻從泥淖中綻放出太陽般的璀璨光芒,全國第一座浮動行太陽能光電在此正式問世。

重視綠能產業的小英總統透露,原本無此行程,她主動加入,將此程列為產業之旅的首發站,她不僅見證浮動太陽光電的問世,也參訪了位在林邊的光采濕地。

光采濕地認識整合了國土保育、產業轉型、風土建築與能源自主四大概念,代表著屏東縣府對嚴重地層下陷區的生活、生態、生產發展所發展出的在地行動,

最後小英總統在光采濕地種下象徵在地旺盛生命力的黃槿,相約ㄧ年回來此地探望ㄧ次,見證屏東如何像堅軔的黃槿,不斷的向陽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