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炮城快狠準,炮聲響連天»

攻炮城,快狠準,我連試5發,挑戰8公尺炮桿,就是丟不中炮籠,就連主辦單位放水,調低了高度,還是無法命中目標,我這種客串來賓的三腳貓功夫,當場露餡,果真,攻炮城是門需要勤練的功夫,高難度的挑戰,就交給專業的攻炮手,2016六堆祈福尖炮城在27、28日登場,其中,雲霄尖炮城的獎金10萬元,難度最高,歡迎大家來感受煙硝四起的文化活動。

列入全國客庄12大節慶之一的六堆祈福尖炮城活動,由萬巒鄉五溝社區的傳統式尖炮城活動揭開序幕,過去客家先民來台,常受侵擾,因而設置瞭望台,只要觀察到有堆區受到攻擊,立刻點燃煙火通知各堆,齊心守護家園,如今已成為客家重要的文化遺產。

如今活動已從最初的傳統方式,發展成多元化的創意尖炮城,不但炮籠從最初的福字型發展成「壽」字及「祿」字型,炮桿的形狀及高度,更是不斷改良進化,炮桿更從傳統高度8公尺,增加到去年的12公尺,挑戰度越來越高。

其中,全台保存最完整的尖炮城活動就是屏東縣萬巒鄉五溝水社區,至今已逾百年,不曾間斷過,現已成為客家重要的文化資產,昨天先舉辦迎伯公,我示範肉腳版,今天在五溝村東興路安排傳統尖炮城,27、28日在屏東縣立運動公園舉行特色市集,各組尖炮城等競賽,預計有超過3600位以上選手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