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的山當歸…》

位於霧台鄉隘寮北溪旁,有一個堅守原民傳統的魯凱部落大武,是一個很深、很遠的小部落,部落的菜園裡,有片綠油油的草地,乍看以為是野草,沒想到,這可是搶手的台灣前胡,就是我們俗稱的「山當歸」,生長在海拔600至2000公尺的山坡林緣草地,早年部落居民會採集下山販售,現已少見。

在莫拉克風災,交通重創大武,居民開始重新思考各種可能性,其中,山當歸就是部落新發展的產業,經過1年試種,現終於進入採收期。

部落族人說,為了適地適種,找尋適合在原住民保留地林生長的作物,以降低對野生族群的威脅,同時給部落創造生機,部落採用自然農法,採集山上的種子自行育苗,再移植至農田一年後,現已可以採收。

部落的ina說,台灣前胡根加入雞湯烹煮,1隻雞加1株就很夠味了,濃郁芳香的氣韻,將雞湯味道提升到新一層的口感,味道不輸當歸,山當歸葉片可剁碎煎蛋,非常美味,聽著聽著忍不住吞口水,為了尚天然的好味道,再遠再忙都要找機會去大飽口福,ina等我喔,留碗湯給我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