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下的紅寶石…»

冬天的屏東紅的發亮,沒錯,我說的就是紅豆啦,最近來到萬丹或新園總是特別甜蜜,在三合院前的空地,農家忙著翻曬紅豆,走入鄰里之間,鄉親總是遞來甜蜜蜜的紅豆餅或暖呼呼的紅豆湯,香濃綿密的豆餡,難怪屏東的紅豆會這麼火紅。

屏東紅豆特色是粒頭飽滿不空心,質感酥鬆,烹煮後不需加糖就能散發天然豆香,是料理或烘焙業偏愛的食材,更是台灣國產紅豆最大產區,栽種地點集中在萬丹、新園等地,其中,萬丹鄉的紅豆種面積為1,800公頃,產量約3,700公噸,居全縣之冠,

近年產地農會或社區運用紅豆研發加工品,推出包括蜜汁紅豆、紅豆湯、紅豆酥或紅豆薏仁湯,成為養生又保健的便利食材,目前屏東紅豆進入產期,地方舉辦紅豆節,這幾天滿滿的人潮,讓屏東紅豆更加閃亮。

除了紅豆節,我最近參加紅豆公園主題館的啟用,造型不一的紅豆大公仔,不論是牛奶紅豆公仔、紅豆雙胞胎公仔…等裝置藝術,讓農業結合藝術,討喜又可愛,但,最重要的是,我聽到農民正努力推動紅豆友善種植,這比吃了紅豆湯還讓我開心。

縣府今年推動綠色影展,力推老鷹與紅豆的友善種植,在縣府媒合下,崁頂、新園、南州等地農民與通路商契作25公頃不毒鳥的紅豆,進入全台市場,讓農業生產與生計、生態均衡發展。如今,產地農家自發性朝友善耕作方向邁進,有些學校師生參與自然農法紅豆採收活動,我相信,友善耕作下的紅豆,會讓屏東紅豆在健康食材中獨領風騷,持續在市場上紅不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