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政,唯人而已»

連續3天向人民報告,從觀光及農業發展的雙引擎、滾動城市與鄉村的雙軸心,今天,我想起這次定期大會有位議員的質詢,問我在縣長任內最想為屏東留下甚麼,其實,答案在我心中,始終不變,就是人的照顧。

看得到、摸得著的建設固然重要,但,有形事物終會隨風逝去,全人照顧才是我的從政核心,去年就職日,我寫下「人」字,想著念著的是,讓幼有所養、壯有所用、老有所終,從下個月開始,雙薪家庭每月4千元的就業托育津貼、逐漸開花的青年學院、突破201個關懷據點,不論有多少困難,我按部就班地做,讓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讓心可以在屏東下錨,未來,我仍會朝著這個目標繼續前進….

我常在想,人的一生追求的是什麼?我要的是什麼?雖然,我是政治人,面對形形色色的人,處理龐雜繁複的工作,但,我的初衷很簡單,我想讓更多人過更好的日子,我明白,這是一個沒有止盡的挑戰,可是卻是我想做的事。

在我腦海中的全人照顧圖,家有0-2歲幼兒,不是發放單次的生育津貼,而是支持女性就業的父母雙就業托育津貼,這項政策明年元月起跑,雙薪家庭每月可領4千元育津貼;2-6歲的部分,現已提高公共托育比例達30%以上;6-12歲的兒童,推動全縣國小全面開辦課後照顧至下午6點,達成率100%,照顧5071位弱勢兒童;針對12-18歲的青少年,104學年度全面實施長期照護課程融入國中技藝教育。

18-35歲青年族群開辦青年學院,提供青年三創—創意、創業、創造的機會;推動暑期工讀,運用青年創意投入公共服務;35-64歲族群推動農業大學共計151位學員取得結業證書,吸引青年返鄉從事農業;開辦女人夢想大學,讓女人真正做自己;65歲以上的長輩,我們成立超過200個照顧關懷據點、16處鄉鎮日托/日照中心、31處長青學習中心。

早上,我和高樹東興社區的kikikoko樂團,拿著鍋蓋、洗衣板、飯勺等鍋碗瓢盆,一起詮釋他們在音樂照顧課程所學的節奏技巧,敲奏著改編自世界名曲「郵遞馬車」的「安居大樂章」,長輩透過學習,再用自己的方式、聲音、想像,詮釋世界名曲,傳達著屬於我們的幸福與平安,這正是我們所做的,也就是用產業化、公共化、在地化的概念,落實全民的照顧。

愛,是投入這個世界的力量,我們會用愛讓屏東更美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