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歐吉桑v.s.春風少年兄»

今天吳念真導演來屏東和青少年對談,聽著吳導分享屏基在馬拉威推動的彩虹計畫;在沿山公路捕捉到的流星雨;講到陳冠學老師筆下的大武山…像是屏東的老朋友「話天話地」,偶而飛來幾句要消音的口頭禪,哇,吳導真是說故事高手,有種不可思議的魔力,緊緊扣住每顆年輕的心,連我都被迷住。

吳導說的幾句話,深深敲到我的心裡,他在回應年輕人的提問時,提醒「把自己放在和世界同一個角度」,沒錯,要用國際的視野,展開無國界競爭,這也是我正努力在做的,不畫地自限在台灣,不侷限自己在屏東,以屏東這麼精采的文化、這麼美麗的風光、這麼優異的農漁特產,連吳導都起心動念到屏東養老,甚至開玩笑開旅行社,專門導覽屏東行,名人眼中的屏東,是這般精采與豐富,我們當然更要珍惜與善用。

吳導提到堅持品質和價值,我深有同感,不管是台灣或屏東,不分地區或時間,只要我們能跟時代、人、環境和好共生,在最極限的時候,會激發出前所未有的翻轉力量,只要底蘊夠了,力量自然就會產生,我深深記在心裡。

講座結束後,二個歐吉桑來到青年學院,吃著充滿夢想的一碗豆腐、傳承三代的天然冬瓜茶,一旁還有創作高手即席素描,這些都是年輕人堅持品質,創造了屬於自己的價值。

吳導今天講了一句話,我想,他應該是說給我聽的,在創作文化領域,政府介入問題就來了,公部門只要做一件是,就是創造環境,把大環境營造起來,將資源導入就別插手管東管西,過去,青年學院是這樣操作,果真開出一朵朵花,未來,讓我們把這樣的浪潮一波波推展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