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中,閃耀琉璃橋……》

終於通橋了!全國最長的吊床式吊橋-山川琉璃吊橋今天試營運,在大家眼中,這是一座令人讚嘆的橋樑,結構工程與工藝美學的融合,但,我看到的是在地參與,多元文化,這座橋樑負載不是單趟100人次,而是地方深深的期盼,橋通了,人來了,讓我們一如橋頭石塊的題字「相互支撐」,邁開新步……

但,今天的人潮實在是瞬間爆量,請各地好朋友,分流分批前來,錯開高峰期,運用接駁系統,才能享受漫步雲端的自在與愜意。

山川琉璃吊橋橋體全長262公尺,距離河床平均高度45公尺,去年8月動工,橋體工程於今年10月竣工後,吊橋壯觀全貌的空拍影片及照片,已在網路流傳爆紅,並與霧台鄉全國最高的谷川大橋並列,成為屏北另一處觀光新景點。

琉璃珠鑲嵌在橋上兩側及引道上的32面故事牌,吊橋兩端還有國小學童的馬賽克藝術作品入口意象及象徵族群融合的「蕃藷」、「芋仔」巨石裝置藝術,走上吊橋,就是走入時空與文化之中。

這座吊橋源起於早期的三地門吊橋,是三地門、霧台與瑪家鄉三個原住民部落物資交易與買賣的重要聯絡要道,不論是地理位置、區域觀光產業發展,三地門吊橋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不過歷經八八風災,不僅危及舊橋結構,更對原住民鄉鎮觀光發展造成極大的傷害與限制,經縣府爭取重建,讓這座承載二地歷史記憶的吊橋再現風華。

這股琉璃橋風潮捲起,人潮湧入,縣府規劃各種配套方案,但,需要大家的配合,才不會敗興而歸。

考量遊客安全及管理需求,吊橋採單進單出方式,雙月由瑪家端進,三地門端出,單月則由三地門端進、瑪家端出,每次上橋人數限制100人,每小時發放400張號碼牌總量管制,同時規劃多處臨時停車場及提供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遊客以接駁方式進入吊橋參觀。

相關山川琉璃吊橋試營運資訊,請上屏東縣政府網站查詢,並以縣府公告內容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