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母語,說出自己的聲音…»

美國,是民族的熔爐,來自四面八方的人,不分文化、族群、人才,一起在新天地打拼,是美國躍進的重要動力。

屏東,是多元族存共存的縣市,閩、客、原、外省、南洋移民,加拿大、德國等歐美等地區的新住民紛紛在屏東落腳,不管到這片土地時間的先後,只要認同屏東,就是屏東人,始終,靠著彼此相互包容尊重,多元族群才能在屏東共生,更讓屏東一路前行。

以前,回到恆春老家,常聽說身邊親朋好友娶了新移民,不論來自印尼、越南、泰國、柬埔寨、緬甸…這群台灣媳婦靦腆卻勤奮,這些年,我們推動各種課程與方案,鼓勵新移民考駕照、學識字…,就這樣,落地生根的新移民,天空越來越寬,當通譯、開小店、做志工,除了家庭,開始找回自己。

今天,我們在東港舉辦「移」路有你—多元文化暨台灣母語日嘉年華會,其實只是讓大家交流,因為,多元文化的推動需要日積月累,屏東縣政府正全面推動新住民專案,透過不同面向的政策,讓新住民在屏東過得更好。

縣府正在推動多元文化市集,透過食物或是產品,讓大眾透過味蕾認識新住民的生活樣貌;此外,縣府將挑選一個鄉鎮,試辦不同語言的路標,讓各國新住民能在屏東暢行無阻,最重要的,我們在蒐集新移民國家的童話等圖書,讓孩子能吸收到父親或母親的母國知識與文化。

我們要培育更多東南亞語言的師資,推動各國母語的教與學;今年底,將舉辦多元文化晚會,邀請不同國家的演藝人員,表演各國流行歌曲,讓更多人了解新移民的母國在流行什麼。

多元融合不是用說的,而是用做的,讓我們攜手同心,為著咱的故鄉咱的未來努力。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