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色高手,紫膠蟲的驚豔…»

從來不知道,果農一心除之而後快的「紫膠蟲」,竟然是染材,可染出令人驚豔的色彩,高樹鄉東興村社區婆婆媽媽戴上紫膠蟲染的淑女帽,頓時變年輕,一位調皮的阿姨為我戴上,哈哈,真有些彆扭,不過,惹得長輩哈哈大笑,一時半刻還真不敢取下來。

東興社區像是開染防似的,運用周邊的植物,享受植物染的樂趣,榕樹與咖啡做的阿信袋;福木染布縫製成繡花鞋造型包,還有洋蔥皮等染出來的布,裝高麗菜乾、棗子等各種生活手提袋,沒想到,長輩不僅在社區開起「染坊」,還替美麗的女紅作品取了生動又有趣的名稱。

多年前,我在恆春半島與社區,運用洋蔥皮等材料,合力推動植物染,沒想到,屏東最北端的高樹鄉也有一群玩色高手,這一回,我在長輩的帶領下,利用石頭敲植物葉片及花瓣,頭一次體驗植物敲染,沒經驗的我不時偷瞄喵一旁的阿嬤怎麼做。

真好,社區就像一家人,運用社區原有資源,彼此照顧,共同成長,還有什麼比這個令人開心的呢?!

Tagg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