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斷多年,平埔走鏢夜祭上場…»

今晨,我與上百位屏東平埔原住民,齊聚在內埔老埤老祖祠前,共同點燃聖火,宣布中斷半世紀的走鏢會親與老埤夜祭活動正式起跑,歡迎各界共同參與台灣最南端的平埔夜祭。

每年農曆9月後,從臺南、高雄到屏東的平埔夜祭陸續登場,包括臺南東山吉貝耍、大內頭社等西拉雅本族、高雄甲仙小林大武壠以及屏東高樹加蚋埔、萬巒加匏朗的馬卡道等,其中,屏東是臺灣平埔夜祭的最南端(恆春半島仍有許多平埔私廨)與最晚舉辦(加匏朗夜祭時間是漢人元宵節)。

據文化處調查發現,流傳久遠的老埤與中林社區的夜祭,停辦原因是當年地方主事者不想再被視為「番」因而喊停,沒有就此停辦多年,這次文化處推動的平埔原住民馬卡道文化復振運動,就是希望增進族群之間的理解與包容,別具意涵。

其中,走鏢活動是平埔原住民基於防衛與獵捕梅花鹿需要的競跑練習及比賽,成績優異者部落視之為勇士,由長者授予象徵勇士榮譽的鏢槍、山豬肉等,並肩負起護衛族社的重責大任,過去,平埔原住民正因擅於奔走而被清朝官方賦予遞送公文郵件的信差任務。

這次的活動就是以走鏢比賽(路跑競技)開啟,路跑起點與終點皆是老祖祠,參賽組分成幼稚園、國小低年級、國小中年級、國小高年級、二代三代親子組等,路程依組別約0.7公里至4.5公里不等,參賽對象以屏東平埔原住民及老埤社區的泰安國小及鄰近的崇文國小為主,各組取前三名頒發馬卡道勇士獎章以及仿效舊俗贈與黑豬肉鼓勵。

下午3點半至夜晚的老埤夜祭活動,由於地方多年未辦,先由其他地區的平埔族親協助,讓耆老尋回當年的記憶,累積明年繼續推動的經驗與能量。

相關訊息可進縣府文化處官方網站及臉書,或電洽文化處藝文推廣科李先生(08-7360-33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