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星星,眨眼睛……》

「影子就像一個跟屁蟲,打他,反而是我手痛,踩他,他會逃跑,所以我也拿他沒辦法。」

小學四年級的立崴,在二手相機募集計畫中,得到一部相機,用自己的觀察,拍了自己的影子,寫下了「跟屁蟲」,太讚了,我們的孩子怎麼會這麼棒!

在我們失望的時刻,總有不同的人,在不同的角落,像火金姑似的默默提著燈,照亮陰暗角落,彩色盤教育基金會就是其一,這二年募集二手相機給深山部落、客家聚落的孩子們,陪伴及帶領孩子透過相機觀察自己,觀看家鄉,用影像捕捉媽媽醃橄欖;婆婆在公共洗衣場洗衣、客家夥房、萬金教堂…

一幀幀「相片」,呈現的是孩子看世界的角度,一句句「文字」,訴說的是孩子真切的情感,孩子們的小宇宙竟是如此繽紛與不同。

在純真的世界裡,不帶色彩的眼眸中,世界是繽紛的。紅豆湯裡的紅豆,在芊慧的眼裡,像是一隻隻小魚在水裡游泳;世人所懼怕的鬼,讓麗花不解的問,鬼門開時,有些人會害怕,不知道為何他們會怕;在育昇的想像中,花心是很深的動,蜜蜂要去吸花蜜的時候,一不小心就會掉到迷宮哩,轉啊轉….

我們的小攝手,我們的小詩人,謝謝有你們,讓罩上塵霧的世界,透著光,讓我們藉這群小星星的眼,看見更澄明透亮的世界。

身為大人的我們,怎麼能夠不做些什麼呢?不論多或少,大或小,讓我們一起為孩子們,替未來多盡點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