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破路長大的12歲男童….»

12歲的小男孩,竟然補了3000小時的道路,補路的足跡遍及屏北各鄉鎮,可說是補路長大的孩子…

今天我頒獎給104年服務志工表揚,其中,有一組團志工是九如鄉的路平慈善協會的4位志工,他是最年紀最小的,聽到他做的事真是讓我嚇了一跳,靦腆的他只是笑笑,沒多說甚麼,實在是超強的屏東囝仔。

屏東九如鄉後庄國小的小六男生黃詮佑,每周日上午6:30,絕大多數的孩子都在睡夢中,他就跟著年紀足當他父親與阿公的長輩開始出「任務」,在大太陽下補道路破洞,他卻說不累,只要用路人不會受傷就好,同學都不知道他利用假日在補路。

年紀小小的他,推著壓路機,補了一個又一個破坑洞,沒想到,這麼一補,他竟然已經補了3000個小時,可是怎麼算都不對,那不是從小小孩就開始了嗎?

同步獲獎的父親黃成財,也就是屏東縣九如鄉路平慈善協會創會長黃成財說,他從86年開始自己掏腰包買瀝青補路,等孩子能出門,補路就帶著他,耳濡目染,什麼事都會做。

扛瀝青、填平、整地不必開口,他會自動補位,一點都不嫌累,今年至今11月底共48個周末,詮佑就出勤35次,今天同時受獎的補路志工洪坤慧、68歲的陳昆海,說到這位最幼齒成員的表現,只有一個動作,就是豎起大拇指稱讚。

近年屏東縣大力推動路平專案,但,因為屏東縣道、鄉道、產業道路綿密,公部門力常力有未逮,積極組織各地的路平志工協助,九如鄉路平慈善協會從100年正式加入縣府志工體系,由縣府出瀝青,40多位志工分組出勤補路,地點遍及屏北各鄉鎮,為屏東的道路盡一份心力。

不可諱言,公體系有很多運作不夠靈活,有很多事情不夠確實,但,好在有這群志工,填補了我們的不足與漏洞,所有的志工,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