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到的敵人,全面戒備… »

面對看不到,摸不著的病原,我們要怎麼防疫才能佔上風。面對蠢蠢欲動的禽流感疫情,防疫策略很多,但,預防永遠勝於善後,屏東縣政府已成立「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緊急應變小組」,整合相關人力,促成區域聯盟,並向農委會爭取4445萬元因應防疫所需人力及物資,提前部署,以作戰的狀態嚴陣以待。

今年初屏東縣爆發禽流感疫情,在縣府及農民努力防疫下,至10月13日止同意申請哨兵雞試驗場73場,其中65場已通過哨兵雞試驗,包括雞39場、鴨2場、鵝24場,同意復養及解除解動管制。

畜產業是屏東縣重要的產業,倘若禽流感失控,不僅影響農民生計,更可能衝擊經濟面,即使疫情趨緩,我們沒有鬆懈的權力,我要求相關單位成立「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緊急應變小組」,以總指揮身分,進行農業處、家畜疾病防治所、衛生局、環保局、警察局、民政處、觀傳處、主計處、財政處等單位及後備司令部的任務編組,盤點縣內人力、物資、動物撲殺及屍體處理量能,進行沙盤推演,以因應可能發生的疫情。

為防止病原傳播,我們已加強案例場週邊半徑1公里的採樣工作,並積極與各養禽團體、冷凍禽業屠宰場等家禽契約業者溝通,配合防疫單位採樣監測,同時建立屏東縣轄內鄉鎮市的區域聯防概念,請獸醫師隨時保持警戒,如有家禽異常死亡或有急速產蛋下降症狀的養禽場,應立即調查,並通報家畜疾病防治所。

此外,縣府強力督促理貨場加強場內清潔消毒工作,要求家禽繫留不得超過24小時,違反者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裁罰。家畜疾病防治所也促請養禽戶依規定檢查車輛出入畜牧場是否確實完成清潔消毒工作,避免疫情傳播。一旦疫情發生,必要時將商請軍方全力支援化學兵,增派人力協助噴藥消毒作業,防止疫情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