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唯一韓愈祭,九九登場»

 

今天,我寫下「嶺南師表」,作為「2015昌黎祠韓愈文化祭」祝福賀聯,象徵今年韓愈文化祭啟動。

韓文昌公是考生心中仰望的神明,考季前無數學子拿著准考證,備鮮花菓品,親自或由親友來到屏東縣內埔鄉昌黎祠,這座全國唯一主祀韓愈的廟宇,透過馨香一柱,祭拜韓文公,祈求金榜題名。韓文公的祭典日就在九九重陽節,縣政府將深具特色的文化祭典,結合客庄旅遊行程,可可等特色產業及商品,推出全台唯一的「昌黎祠韓愈文化祭」,從10樂16日起~18日止,推出許多深具文化內涵的特色活動。

其中,學子祈福-請絭暨換絭活動就是特色之一。六堆客家地區常以「絭」來稱呼護身符,早期許多六堆客家的父母會將家中的小孩拜請神明收為「契子」,並求「絭」後以紅繩掛載小孩胸前,祈求小孩能平安長大,並年年在神明祭典期間到廟宇「換絭」,以答謝神明的庇祐。

版印韓愈金榜符也成為民眾參予的熱門活動,每到考季,學子至昌黎祠求取金榜符絡繹不絕,木刻刻畫金榜符的印製活動,將瀕臨失傳的民間習俗找回來,民眾爭相印製佩帶盛況空前。

文公粄,公定為韓愈祭之祭祀粄類,取名—文公粄,是三獻禮祭品之一,通常在祭禮結束後,開放現場民眾至韓文公香案前擲茭,聖茭者贈送文公粄乙個

為帶動地方產業,內埔老街創意裝飾彩繪活動及巡禮導覽,內埔老街範圍包括陽濟路至清華路口、東成路、光明路巷弄,計有老街重要文史建築文才居、香谷居、順源酒舖、黎家古宅、鍾家古宅、東望樓、青花巷、清河戲院、碾米廠、開庄伯公等23處定點的場域,歡迎各界來一趟充滿質地的文化觀光之旅。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