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蝦不是蝦…»

蝦米,涼蝦沒有蝦!逃難菜是什麼滋味?屏東與高雄交界的信國社區,有一群滇緬少數民族在此落地生根超過半世紀,這裡以雲南美食聞名,最近社區舉辦了涼蝦節,這裡的涼蝦可是用再生米製作的甜食,族人使用篩子過濾煮熟後的米條,形狀捲曲如同小蝦子,再加糖水和冰塊時作為點心,成為老少皆宜的「涼蝦」,這裡還有許多充滿故事的逃難菜,喜歡吃異國美食,探索民族風情,或聽烽火故事的民眾,來到這裡總會捨不得離開。

風土的樣貌藏在日常飲食,信國社區就是一處這樣的地方,居民主要是由滇緬撤退來台的國軍、家眷與後代組成,擺夷、傜族等少數族群共居,讓這裡的料理的內涵豐富且多層次,一般地方吃不到。

以「逃難菜」為例,會依照時節和當季食材的不同,衍變近10種的菜色,其中一款就是用臭菜、香茅、檸檬葉、大肚魚及香料等切細作為餡料,使用芭蕉葉包裹後採火烤而成,口味獨特,還可長時間保存。

此外,社區餐館的菜單盡是新奇的菜名,看了就會忍不住吞了口水,牛肉米線、涼拌米線,還有假日限量的涼拌碗豆粉、滇式小菜、涼拌生木瓜絲、酸肉、炸豬皮等,一道道料理陸續上桌,會讓人手上的筷子停步下,猛往嘴裡塞,一到周末,常常午餐時未到,饕客就一個接著一個上門報到,想大飽口福動作一定要快。

Tagg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