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資產在屏東,魯凱族石板屋中選 》

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MF)今天宣佈2016年文物守護計畫全球50處名單,屏東魯凱族石板屋聚落雀屏中選,這是繼2004年澎湖望安中社村後,台灣第2個入選的文化資產,象徵屏東的文化資產已具世界遺產的國際價值,這是屬於屏東的榮耀,但,我們肩上的責任更加沉重,必須更加用心守護代代傳承的文化瑰寶,發揚光大。

「好茶」原稱Kucapungane,是魯凱族的發源地,據稱已有600年以上歷史,當地標高約在海拔1000公尺,被稱為「雲豹的故鄉」,魯凱族人也自稱「雲豹的傳人」。

魯凱族在好茶舊社區發展出完整、豐富的部落生活領域,包括依山勢錯落而建的100多棟聚落建築,以及已逾20代頭目傳承家系的中心住屋,其中,石板屋的獨特建築具有高超技藝與深厚傳統,是一棟棟會呼吸的房子,深具歷史、文化與藝術保存價值。

近年霧台等原鄉部落頻頻遭逢天災,讓部落不得不遷往新的住居地,但,族人仍會不定時返回舊部落巡查,以通往好茶舊社的道路為例,通行困難,但,我們仍將負起守護之責,保護石板屋群不受外地訪客的破壞,並向文化部與原民會爭取資源,投入這項國際級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推廣。

除了石板屋群,屏東匯聚不同族群,衍生多元且特殊文化,全國罕見,包括百年可用的伏流水工程二峰圳與力里溪水圳;最豐富多元的迎王祭典;最多樣的排灣魯凱石板屋聚落與原民祭典;六堆客家的常民生活聚落等,針對這些文化資產,縣府除了保存及延續,最重要是發揚,這是代代相傳的責任與榮譽,我們仍將持續前進,請大家跟我們一起來。

Tagg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