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瓜鳥,飛高高…»

穿過嗎?一件用絲瓜絡縫織的衣服,看過嗎?一雙用絲瓜烙至製成的羽毛,屏東大武山下的赤山國小,少年小洋化作一隻飛鳥,變身環保候鳥,奮力拍動絲瓜羽,飛過重重高山,從台北銜回一頂桂冠–「第3屆全國環保戲劇競賽」,今天孩子們將獎盃獻給屏東,原本羞澀的孩子變得自信,站在鎂光燈下,接受屬於自己的掌聲。

萬巒鄉赤山國小是一所迷你的鄉下小學,全校只有6班128名學生,今年3月獲知屏縣舉辦環保戲劇競賽,全校師生、社區志工、家長總動員,從編劇、製作道具、排演,大家朝同一個目標挺進。

整個道具都是用回收材料做的,衣服是用垃圾袋製做;腰帶材料是紙杯;吸管變成手環主角;月曆剪裁成裙子…整個衣服道具充滿創意,透過話劇傳達大人破壞環境行為的無奈,以及對地球「未來」不確定的恐懼,稚嫩的嗓音,流露出真情的演技,除了奪得全國冠軍,還拿到最佳劇本獎。

故事開頭是這樣-「宇宙一年一度的群星會,地球意外缺席,候鳥千里迢迢到來,無樹可棲、河川污染、地球發燒……….」大家都是地球上的過客,少一點自私,重視森林保育,環境永續發展,不亂丟垃圾,地球就不會生病了。

4個月來,大家做的事就是練習,不斷的練習,就這樣,不知名的山下小學校,靠著創意與努力,一路過關斬將,從全縣冠軍、台灣南區冠軍,拿到全國冠軍,每一次的比賽就是一次蛻變,參與演出的孩子們話不多,臉上卻漾著無比的自信神情,其中有個孩子說,「聽到台下的掌聲,是最高興的時候,以後還要繼續表演」。

一路陪伴的校長賴玉雪告訴我,受限地域、環境等因素,這個地區學生外流嚴重,除了學校課程之外,在美學或藝術等領域的學習幾乎是零,不過,在兒童劇團張秀蓮老師與枋寮藝術村駐村藝術家洪麗雯的協力下,大家由從頭開始,期間,孩子找到了信心,不再抱怨辛苦,默默練習,一路攀到高峰。

我聽校長說,當得獎的消息傳回屏東的那一夜,疲倦師生搭車回到屏東已經是晚上11點,沒想到,社區、學校燈火通明,以英雄式的歡迎,用鞭炮與掌聲來迎接這群為地方爭光的小小明星,隔週周末,孩子們遊街接受社區的喝采,整個過程就像是紀錄片「拔一條河」般的場景。

赤山國小因著不放棄,換上亮麗的羽翼,今天我把這個追求夢想與勇氣的真實故事分享給大家,孩子們,謝謝你們,謝謝你們的不放棄,我相信,只要我們有夢,充滿勇氣,就能飛到自己追尋的天空。

1 thought on “«絲瓜鳥,飛高高…»

  1. I think you’ve just captured the answer pelrectfy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