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度。新速度。新屏東»

屏東人痛了幾十年的24處平交道終於高架化,屏東人盼了幾十年的鐵路電氣化終於起跑,台鐵列車南部起訖將從高雄改為潮州,成為台鐵南部最大駐車基地和起訖站,今天,是屏東交通與建設的新里程碑。

這項攸關屏東發展的百年建設,在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前屏東縣長曹啟鴻、屏東縣府團隊、民代、台鐵人員….太多太多人的努力,太多太多的辛酸與故事,終於讓屏潮線通車,百年屏東,今天起行…

過去的鐵路動線,承載著屏東人的記憶,通學、通勤、運輸,都在這條鐵路上發生,但,鐵軌也阻斷區域發展,造成城鄉落差。

台鐵「高雄-屏東潮州捷運化建設計畫」通車,屏東至潮州間19.3公里雙軌高架電氣化及高架車站正式啟用,台鐵規劃10月15日將大改點,約有100到200班次將調整行車時刻,其中南部尖峰從34分鐘一班車縮短為19分鐘一班車。

屏潮計畫中,沿線屏東、歸來、麟洛、西勢、竹田及潮州等6處車站新建為融入地方特色造型的高架車站,同時於潮州車站南方1.9公里處新建車輛基地,取代高雄機檢段,潮州車輛基地佔地面積 34.7 公頃,共設有22條股道,預計於10月啟用。

便捷的交通為屏東帶來人流、物流與錢流,屏東就此翻轉,屏東縣政府將大規模認養高架化後的新生空間,要讓這條貫穿屏東的新廊道成為帶狀公園、產業櫥窗、藝術長廊,成為屏東人記憶的新起點。

今天車站湧入人潮,很多人來參與歷史的一刻,即使通道壅塞,但人人臉上掛著的是笑容。

是的,我們準備好了,屏東加速向前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