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人生的發球權»

快開學了,許多學生捉緊最後假期狂歡,不讓青春留白,但,有些學生的焦慮感卻越來越高,煩惱學雜費,籌措生活費,有著許許多多的煩惱,酸甘苦甜只有自己懂。

今天我參加屏東縣聯合助學脫貧自立方案,頒發獎學金給10名考取大學及20名在校成績優異的學生,這些孩子考取台大社工系、清大材料系、北大分子醫學所…
這樣的表現讓我更加相信,只要給弱勢或貧困家庭的孩子同樣資源,起跑點一致,他們都能跑得更遠,飛得更高。

我跟這群向日葵學生分享著自己的人生經驗,出生是命定,沒辦法選擇,但未來的人生卻是掌握在自己手中,不同的生活經驗與歷練,卻是日後進入職場的重要競爭力,只要能突破現在的瓶頸,這股力量就是未來最大的資產,誰也拿不走。

就像一顆皮球,壓得越低,彈得越高,只要抗壓性夠,在逆境中生存,就能走出一條路,雖然,都是老生常談,卻是我心底真實的想法,希望讓學生更有前進的動力。

除了分享經驗,縣府在推動這項方案時,開辦各種課程,強化學生能力,今年暑假推出法律、理財、手工藝diy等課程,讓孩子探索更多的自己,在暑期工讀計畫中,也優先選擇弱勢家庭學生。

我深信,人生發球權是在自己手中,只要自己不放棄,沒有任何人或機會會放棄你,孩子們,我們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