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那麼厲害…»

5位來自平地和原鄉的女孩,素不相識,整整2個月,頂著豔陽,騎著機車穿梭蜿蜒山間巷弄,行跡遍佈古樓、丹林、義林、大後等深山聚落,為服飾、月桃編、酒莊、木雕等工坊設立或強化粉絲專頁,拍了微影片,製作繪本小書,只為深藏偏鄉的寶貝讓更多人看到。

有家工坊在她們的協助下成立粉絲專業,臉書的按讚數在短時間從0突破500,當天po的工藝品隔天就賣出,過去不懂用臉書行銷的老闆娘,見識新行銷的威力,只要一有新作品,頭一個通知他們來po網,最後一句「怎麼那麼厲害!」讓這群學生注入強心劑,忘了2個月吃的苦,流的汗。

負責帶頭的慶筑是來義古樓村人,來自偏鄉深知落腳偏鄉的苦,當她得知縣府的工讀計畫,毫不猶豫加入原鄉部落產業組,對行銷深感興趣的慶筑,鎖定感動行銷,為5家工坊擬定各種行銷策略,規劃facebook、微電影和創意型錄為3大軸線,同步進行。

慶筑說,在網路行銷時代,可以跨越高山、溪流,讓深山部落的工藝品與文創品,透過數位的橋樑走入每個角落,對店家來說,只要用手指一點,就是一個機會,希望利用所學為故鄉盡份心力。

至於就讀視覺傳達系的俐君,雖是平地漢人,運用專長擅長的設計替店家設計臉書封面,更手繪產品型錄小書。

俐君說,部落圖騰雖美,線條卻很複雜,創作難度很高,不過她仍接下這個挑戰。開始沒日沒夜的手繪日子,俐君苦笑說,白天只要捉到工作空檔就開始畫,下班回家繼續畫,作畫過程彷彿沒有止境,畫完一個又冒出一個。

另外3個女生穿梭在山林之間,拍攝微影片,雖然辛苦,但卻開啟一扇窗,藉由這扇窗看到新的世界,也讓窗外的人走入原鄉。

「過去不敢跟陌生人說話,第一次走訪店家還會抖,一次又一次的自我挑戰,最後竟然期待到新店家,期待會有新鮮事發生。」女孩們透過臉書分享自己的經驗,吸引許多同學私訊打聽這個工讀計畫,也想加入這個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