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家的青春夢…»

「我生長在部落,卻不知道家鄉有這麼多美麗的地方…」

「一直以為自己是宅男,沒想到站在第一線替人媒合,讓我看到不同的自己…」

「在部落我是白浪,在城市我是原住民,透過攝影鏡頭,終於找到回家的路…」

「在黃昏市場走唱,一位受暴的婦女拉住我的手,謝謝我們唱出她的痛…」

做事,最重要的是起心動念,今年屏東縣推出暑期工讀計畫,構想其實很簡單,就是給年輕人一個平台,讓他們看到世界,讓世界看到他們。

在重新解構的年代,新網路、新科技改寫我們的生活模式,此時,青年力成為啟動地方的新動力,年輕人的彈性、創意顛覆傳統思維,數位、影像的思考,改變了生活的樣貌,但,當年輕人將視野放諸國際,常忘記腳下所踩的土地,傳承,成為一種難以承受的重。

這次的暑期工讀計畫,由縣府各局處提出用人規劃,工讀主軸包括政策性、公共性、專案性、產業性,從屏北到屏南;由部落到海濱,希望活化傳統體制,導入新創意、新思維,另一方面,在田調、訪談過程,引導年輕人回到故鄉,審視自己的文化,因為,唯有本土才能國際,在本土底蘊下,才能創造無限。

這些年輕人騎著機車,走遍全縣大街小巷,進行粄條、漁業、文化資產等普查;扮成喬裝員,上山下海檢測商店推動菸害防制推動效益;拍攝愛情微電影或文化紀錄片,行銷在地產業或記錄歲時祭儀;手作繪本、模型、桌遊、文創品;扮演圓夢天使,替日托中心長輩一圓開演唱會的夢想…

短短2個月,工讀生或在自我成長、或在認識鄉土、或是推動產業、或是紀錄文化,不同的工作項目,不同的效益反饋,我們開啟一扇扇窗戶,搭起一座座舞台,就是要讓青少年看出去,讓窗外的人看進來。

今年只是一個起步,在這次的工讀計畫中,有你或我的影子,有屏東的過去和未來,接下來,我們會檢討改進,加強工讀前的培力;過程中的專業諮詢;成果的延續運用。

青年力就是屏東力,投資年輕人,就是投資屏東的未來,我們會繼續努力,讓屏東成為學子們的築夢天堂,為屏東創造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