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恆春,看搶孤…»

時大時小的雨勢,讓2015年恆春搶孤竪孤棚活動挑戰難度再加級。今晚來自四面八方的高手,摩拳擦掌參加有百年歷史的恆春豎孤棚,參賽者用毛巾刮除柱上牛油,滿身油濘的攀爬孤柱,雨水讓上攀參賽者不斷滑落,但,一個接著一個往上爬,這股向上的力量,正是豎孤棚活動的精神所在。

雨水讓翻上孤棚,取得孤棚上的貢品與順風旗,展現好兄好弟的氣魄,彰顯了人饑己饑的情懷。

今年的中元節,23公尺高的燈篙,下午順利置入孤棚中柱,燈篙豎得愈高,就代表請帖發的愈遠,招集更多的好兄弟前來孤棚享用供品,為「2015恆春古城國際豎孤棚觀光文化活動」揭開序幕。

「恆春搶孤豎孤棚」已有百年歷史,最初是為了分派中元祭供品給城外困苦百姓而設的民俗活動,96年恆春鎮公所由原本的4孤柱擴展到36根孤柱,100年,將孤柱的高度增高,增加豎孤棚的困難度。

在36根孤柱中,4根孤柱淨空(因分別代表東、南、西、北城門以及讓「好兄弟」攀爬),36根孤柱扣除4根後,開放讓全台團隊報名,參賽者以5人一組,以疊羅漢方式,運用繩索奮力向上攀爬,當豎孤棚者手好不容易地爬到頂端時,尚需以倒掛金鉤的技巧方能翻上孤棚,然後取下順風旗,才算完成豎孤棚儀式。

傳統習俗是常民的信仰,今晚,我們在雨中撒送平安糖,盼陰陽皆安,未來,我們會持續推動、發揚這項觀光文化活動,讓這個文化持續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