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生活在這片土地的人»

味道,真的刺鼻,在深深的夜裡,我聞到了。

地方秘書時時回傳進度與現況,鄉親的心聲,我聽到了。

暑假返鄉學生在臉書留言,蔓延1公里的臭味,讓她返鄉抗議,我看到了。

身為執政團隊,聽心聲、看問題、聞苦楚是份內職責,但,這種種作為,不一定要大張旗鼓,展現在鎂光燈下,因為,縣府團隊的職責是解決問題,這才是民眾最想要的結果。

但,解決問題不能是意氣之爭,一味透過網路號召,鼓動情緒,號召知情或不知情的人,在網路談兵,不僅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會把屏東和屏東人推向無邊無際的深淵。

縣府的職責,是在兼顧情理法的原則下,維護多數人的權益,但,也必須讓少數人有表達的機會,然後透過溝通,用最有效的方式來解決。

舉例來說,一位違反交通規則的駕駛違規闖紅燈,執行公權力的一方,不論法、理、情,都不能直接沒入車輛,必須透過法定方式,督促違規者回到正軌,這種模式不一定最好,不同立場的人不一定滿意,但,卻是維持社會運作的最大公約數。

這次雞場事件也是如此,過去4個月,屏東縣環保局與環保署南區督察大隊不斷日夜查察,透過稽查為手段,約束或遏止任何的汙染行為。

除了公權力的強力稽查,縣府也請來專家學者進入這處合法雞場,提出高規格的環境改善提案,或安排業者觀摩其他雞場,從法與理的層面,督促業者改善。

此外,縣府力促業者與地方代表進行理性溝通,加速問題解決的時程,8月25日自治會與業者已達成協議,地方同意給業者幾天出清雞場剩餘的雞隻,縣府仍會堅持一貫立場,繼續嚴格稽查周邊空氣、汙水、土壤等環境檢測。

維護大眾權益是縣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但,種種作為必須在縣府的職權範圍內,有方法、有步驟、有期程的面對及解決,過程中,縣府做得不夠好、不夠多、不夠快的部分,只要不是抹黑謾罵,我們都會虛心接受檢討改善。

我們會謹記那位女學生說的話「我們才是真正生活在這片土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