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農為本,邁開新路…»

當農民難,當現代農民更難,因為,氣候在變、環境在變、消費型態也在變,現代農民面臨嚴苛挑戰,頭上的斗笠,手中的鋤頭,腳底的雨鞋,面對新挑戰,邁開新步伐…

「2015年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屏東佔了2位,分別是農業與畜牧業,以新觀念、新技術、新思維,在泥地裡,在豬舍中,走出不一樣的路。

高樹農民潘志民種植蜜棗,創立「寶島南方棗」品牌,結合蜜棗產業文化商品,並透過網路行銷,經營品牌故事。自創「台灣草豬」品牌的蘇鵬,標榜環保養豬,豬糞尿發酵產生沼氣後,提供豬場2/3以上電力,每月可節省20萬元以上電力,除自營門市,並開發網路銷售模式。

今天我前往麟洛及高樹頒發牌匾,「興農裕國」四個大字,正是對農民的禮讚,對於不斷挑戰自己,走出新路的農民,我感激又感動,謝謝這二位神農在荊棘中走出一條新路,讓屏東農業有了典範。

但,對於默默耕耘,低頭工作的眾多農家,我們更有不可迴避的責任,縣府提供農民學院等多元管道,對想要突破或改變的農家,提供方向與協助,對外打開通路,讓優質農產能夠銷售出去。

不論走在前線的新新農民,或堅守自家田園的傳統農家,不管透過農漁畜產用何種樣貌被看見,農家敬天惜物的心始終不變,早已成為農民的DNA,存好心自然能產出好農產,這正是屏東的根本和資產,我們一定會當農民的後盾,繼續與屏東農業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