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短缺,屏東人最大的痛

這一次塵暴,引發我與屏東縣民心底的不安,因為,全台只有屏東、南投、新竹和連江縣,連一張燒燙傷病床都沒有,遑論燒燙傷中心,尤其一早看到新聞,這起意外,還有184名傷者身處危急,我必須有更積極的作為,所以我開了記者會,要求中央正視屏東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

屏東有85萬縣民,每年高達935萬旅遊人次,醫療資源如此匱乏,我實在很難想像,一旦屏東縣境發生重大事故或大量傷患,以屏東現有的醫療資源該如何因應。

台灣醫療資源分配不均是長期結構性問題,非台北地區的醫療資源嚴重短缺,尤其位處台灣最南端的屏東,地域狹長,我想問中央一句話,屏東縣民一樣繳稅,一樣服役,該盡的義務沒少過,但,醫療分配始終遠遠落後各地區,這樣公平嗎?

從立委到縣長,多年來,我將爭取醫療視為最重要的任務,始終努力爭取。私立醫療院所將商業擺在首位,在商言商,無可厚非,我們只能期待而無法強求,但,衛福部可以透過公立醫院來縮小差距,據今早衛福部立屏東醫院評估,以該院現有資源,最多只能籌設2床燒燙傷病床。

屏東連一張傷燙傷病床都沒有,一旦天災人禍發生,到底要如何搶救?據衛生局統計,屏東2012年至今年7月,全縣共201位燒燙傷患者,嚴重傷患多要後送高雄等外縣市醫治,屏東的燒燙傷療資源,還比不上台東、花蓮或離島。

身為屏東縣縣長,我必須跟總統馬英九、行政院、衛福部提出公開呼籲,勿再漠視屏東醫療資源短缺的問題,建請中央以此次災情為鑑,通盤檢討全台醫療資源的分配,以及緊急事故發生時,南醫北送或北醫南送的緊急應變機制,若無法給屏東一個明確的答案或時間表,必要時,屏東一定會採取強烈措施,回應中央對屏東的漠視。

人人都盼平安,但,健全醫療機制與體系,才是確保安全唯一的路,請縣民當縣府的後盾,一起爭取最起碼的醫療資源,才能讓我們在自己的土地安居。

Tagge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