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當百年老樹倒下 »

11700797_10153393937505631_5001936676708918092_n
«當百年老樹倒下…»

170歲有多老?我不知道,但,屏東玉成里的榕樹公大概知道,屏東縣列管老樹第1號老榕樹,推估樹齡約170年,昨天的風雨讓老樹不支倒地,我們做了交通與電力等緊急應變處理。

縣府請來屏科大的樹木專家勘查原因,初判是樹體過於龐大,欠缺氣根支撐的部位傾倒,現已進行適當修剪,清除內部腐朽,以藥劑進行清創手術,並將傾倒部份扶正,以支架支撐,據專家評估,老樹恢復生機的機率很高。

傍晚時分,當地的菜農,斗笠來不及脫,菜車停放一旁,三五居民聚在樹下,商討老樹的情況,就連行經民眾,也拿起手機,拍下倒地的老樹,原本靜靜佇立守護大家的大樹突然倒了,讓人有些不知所措。

玉成里是屏東蔬菜種植專區,道路蜿蜒,每每在雨後巡察,車子不管怎麼繞,總會經過這棵老樹,常看到居民聚在樹下乘涼、聊天,這棵老樹下流傳的是幾個世代的故事。

這回老樹倒下,觸動無數人的記憶,淡忘的過去頓時鮮明起來,看到這幕,更加堅定我推動老樹保護的想法。

只要在屏東縣境,不論轄屬為何,不容許老樹任意砍伐或移除,除了守護老樹的根,我們找來青年學子到社區採擷老樹的故事,要匯集老樹地圖、老樹專書,文化處也替老樹過生日…,讓我們身邊的故事,透過老樹繼續流傳下去。

Tagg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