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老樹唱歌…»

我喜歡老樹,尤其是起風的時候,只要心夠靜,就能聽到樹葉婆娑的美麗旋律。

我喜歡老樹,尤其是夏季的午後,只要抬起頭,就能看到光影舞動的華爾滋。

不論是城市或鄉村,大街或小巷,總有這麼一、二棵老樹,或是老茄苳,或是老樟木,或是大雀榕,每個樹幹的轉折,盡是歲月的結晶。

老樹就這樣,敞開樹蔭,靜靜佇立,讓旅人歇腳;戀人談情;老人話家常,攤販也賣起剉冰或設下麵攤,老樹下,是生活的行旅,是記憶的傳承。

最近,我鼓勵年輕學子利用暑假,走入社區,屏北到屏南、從山線到海線、從客庄到部落,蒐集老樹的故事,製作老樹的地圖,透過訪談,重新認識自己的鄉土。

文化處也開始舉辦「為老樹過生日」系列活動,這個夏季起,陸續在屏東歸來的雞蛋花樹下;二峰圳設計者鳥居信平在來義鄉古樓所種植的桃花心木,或是九如鄉三塊社區的芒果樹、萬巒鄉五溝的茄苳樹、滿洲鄉公所前的掌葉蘋婆樹等地登場,歡迎大家和我一起來聽老樹來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