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快飛,屏東起飛…»

火車,我常搭,念書時,過了高屏鐵橋,就知道回到家了。

火車是屏東人的交通工具、生活記憶與謀生方式,即使北上工作,每周進出熙來攘往的台北車站,記憶中的「火車站」,依舊是那座舊舊的、擠擠的、小小的屏東車站,直到今天,我踏進台鐵屏東新站,那首火車快飛的兒歌突然在耳邊響起,火車快飛,屏東快飛…

1913年,日治時期的阿緱驛站誕生,是第一代的屏東車站;1962年,現今的屏東車站啟用,是屏東半世紀的集體記憶;2015年8月,屏東新站即將在8月下旬進行第一階段啟用轉乘,屏東的鐵路新紀元就此展開。

今天,我視察台鐵屏東新站暨鐵路高架化(屏東-潮州)工程,這個交通部鐵工局斥資245億推動的「屏潮計劃」鐵路高架化,自六塊厝車站至廣東南路全長3.33公里,屏東車站至潮州基地,全長19.37公里,除屏東車站外,包括歸來、麟洛、西勢、竹田及潮州5處車站,均配合改建為高架隻軌捷運化通勤站。

我搭乘鐵路查道車,視察即將通車的屏東潮州東正線高架鐵路,逐一走訪5座即將全面啟用的高架車站,隨著這6處站體落成加上交通網建構完畢,可全面消除沿線24處平交道及6處公路立體交叉,大幅改善地區交通,縮短城鄉差距,活化沿線土地。

交通是建設之母,鐵路高架化是屏東人期待的百年建設,縣府將協力推動屏東站前廣場及綠帶開闢,投注1.3億元進行站後公勇路拓寬,可望帶動屏東的交通、產業、觀光發展。

我除了感謝鐵工局的協助推動,更期盼未來電氣化工程一併延伸到枋寮,並在潮州基地成立鐵道博物館;至於施工期間衍生的道路破損、民宅損壞、淹水及加設隔牆等問題,也請鐵工局加速處理

未來,屏潮鐵路雙軌高架及全線電氣化後,潮州至高雄新左營站列車班次,將由原先58班大幅提昇至134班,大幅縮短高雄至屏東的通勤時間,讓潮州至新左營站間成為通勤及轉運系統的高屏生活廊道,成為共同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