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會活動優質化,一同做起

打造因人而居,守住傳統,安居樂業的生活品質。

神明出巡溫庄遶境消除大小災厄,燒香祈求神明保佑平安順利,這是所有「善男信女」共同的目標,萬一炮擊受傷,毀損生命財產就不好了。

過去農村社會至工業社會,人口加速成長,現代化快速變遷,密集的都會人口,人們居住品質不像過往社農村社會單純,相對現代化都市壓力日漸繁重,傳統廟會炮竹聲常常就會影響現代人生活品質。

今年上任後,從三月開始迎媽祖時聽見炮聲隆隆的夜晚屏東,就開始思考定位,如何取捨傳統與現代化觀念的拿捏,過後我探訪各大宮廟主管商討,從炮聲不擾民開始商研起,請民政處、環保局、消防局共同研商。沒想到受到各大廟寺一致贊同,感謝屏東道教會丁總幹事協助促成讓我開始推進整體措施他說:「神明,也是要我們平安而已,萬一鞭炮傷及人民或釀災,影響百姓生命安全,也違背神明保佑普羅大眾信念意義」。

從過去慶典看來,幾百年的傳統流程,勢必都有因應當時潮流發展措施改變,從標竿開始做起。今天我邀集縣內各大廟寺,來縣府共同宣導優質廟會活動,率先請大宮廟開始做起,遠至我的故鄉車城福安宮,北至里港媽祖廟,從南至北百公里串起響應,盼能從尊重宗教信仰民俗活動柔性宣導,慢慢擴及各宮廟寺壇共同響應。我想,因應傳統適時調和不失真諦,才是永保傳承的最佳方法。

 

Tagg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