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上學的路,不再遙遠»

畢業了,下課了,課堂之中的喜怒哀樂,隨著驪歌走入記憶,默默守護學生的老師,像是校園裡的鳳凰木,年年燃燒青春,送走一批又一批懷抱夢想的孩子們,開始新的人生探險。

今年,我用CF向學生表達祝福,更寫了一封信,向老師們致謝,謝謝老師們的努力,讓屏東的學生擁有美麗的靈魂,讓我們的孩子,具備明辨是非的能力。

只是,除了感謝之外,我能為老師做些甚麼?尤其是偏鄉師生遭遇的困境,我又該如何解套,這個問題始終壓在我的心頭。

曾經有孩子告訴我,她們每學期都要自我介紹一遍,我問,為什麼?『因為每學期,老師都不一樣』。曾經有位老師告訴我,她報到第一天就有學生問她,『老師你什麼時候會走?』。

孩子的聲音,我都知道,老師的困境,我都明瞭,屏東長期面臨南、北教育資源失衡的問題,來自偏鄉的我,對師資流動的嚴重性再清楚不過,因此,穩定孩子的受教權,確保老師的工作權,始終是我施政的優先考量。

縣政府決定從偏鄉的師資問題做起,現已研議幾項措施,鼓勵現職教師透過超額介聘及縣內介聘,優先至偏鄉地區學校服務,包括:

1、 增加偏遠地區服務年資積分。

2、 補助偏遠地區學校教師交通費。

3、 修建改善教師宿舍的居住品質,未來朝興建公教宿舍推動。

4、 與師培大學合作,開設專長學分班。

此外,有關國中每9班增置教師員額一名部分,將則納入穩定偏鄉地區師資方案一併考量,縣府努力與思考的原點,就是希望讓老師有穩定的教學環境,心無旁鶩的教學。

我想做的,是讓屏東成為一座願意傾聽各種聲音的城市,人人都是非主流,也都很主流,唯有如此,屏東的未來才有無限可能,但,要建立這樣一座城市,必須從教育做起,由偏鄉起跑。

屏東,是我們共同的屏東,孩子,是大家守護的孩子,教育不分南北,不論城鄉,更無山海之分,讓我們一起為孩子努力,改變屏東,從教育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