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的寶,咱來惜》

歷史,是橋梁,是明鏡,是門廊,是咱的寶。

1910年,佳冬第一棟洋樓張阿丁古宅華麗誕生,風華褪去,在民間與官方合力搶救後重生,如今,成為佳冬最美的轉角,走進老屋,像是回到村民擠在牆邊,爭看楊麗花歌仔戲的年代,庶民文化在其中。

1911年,工程師飯田豐二建造橫跨高屏的鐵橋,全長1,526公尺,夕陽西下,站在鋼桁架橋樑上遠眺,仍能感受前人打造亞洲第一長橋的雄心壯志。

1912年,日方運用林邊溪河床坡度落差,建造二峰圳,以利農作灌溉,至今,集水廊道仍扮演調解水源重任,前人的智慧仍如湧泉般汨汨流洩。

歷史是生活的體現,古蹟傳承了知識,文化開啟了對話,屏東的故事就這樣透過有形、無形資產傳承至今。

縣政府剛剛審議通過多項文化資產,是官民共同守護的新頁,這只是第一步,接下來,我們將在今年暑假,請屏東的學生工讀,展開全縣尋寶計畫,找出在地的老樹、建築、宗教…等在地故事,一筆一筆勾勒具屏東味的文化地圖,作為送給下個世代的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