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職人致敬》

《向職人致敬》

有天,我參加公益活動,遇到一位水電師傅,技術好,服務佳,工作總是滿檔,他笑著說,當年高中畢業就去當學徒,工作很辛苦,好像也沒什麼前途,他只能傻傻的做中學。

20年後,證照在身,技術專精,工作滿檔,沒辦法隨叫隨到,對總是在排隊預約的顧客很抱歉。這位水電師傅,用專業贏得尊重,更用專業回饋,到社福機構當志工,當起老師教導弱勢家庭基本水電技巧,走出自己的路。

有一回幫朋友搬家,那是一棟沒有電梯的透天厝,2位年輕人硬是將一整車的冰箱、冷氣等家電,一步一步搬到六樓,汗水雨下,說真的,我看到腿都軟了,買了涼水,請他們休息一下,但他們擦擦汗,說要一鼓作氣才行。

2個人整整4小時的辛勞,共換來2、3張大鈔,我看得不停地搖頭又點頭,搖頭是太辛苦了,點頭是太強了,那年盛夏的這一幕,刻在我的心頭。

其實,年紀越大,越能領略「行行出狀元」,白領也好,藍領也罷,每份工作都有其價值和不可取代性,尤其只要是忠於自己的工作,在自己的領域鑽研下去,都是職人,一定可以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未來,我們要做得還有很多,勞工安全環境、勞工權益維護、勞工技能提升….,我會一步步做下去,用實際作為,謝謝這些默默流汗付出的職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