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的月琴聲》

《總統府的月琴聲》

彈起月琴,耳邊響起恆春調,庶民的聲音,藏在曲調之中。

今天下午,蔡英文主席回到故鄉屏東,我刻意送了一把燒烙有小英主席容貌的月琴,真心期盼,明年總統府能夠響起月琴聲,屏東的聲音真正被聽見,區域失衡的問題,認真被看待…

我與團隊成員特別請了假,以私人身分邀請主席到青少年中心喝下午茶,吃著「飛夢林」孩子們準備的可頌、咖啡,邊吃邊聊,分享這處小英主席曾經捐助改造的閒置空間,如何搖身成為高屏二地青少年舞蹈、練唱的創作基地。

這一刻,等了太久,我等不及喝完咖啡,來不及送伴手禮,就劈哩啪啦列出一長串的建設清單,財政劃分的不公允,統籌分配比例的不恰當,交通系統的不完備,國土保育的不連貫,種種制度的失衡,讓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屏東,被掐住咽喉,腳步跨不出去。

因為有太多建設要追上,所以一口氣講不停,好在,這份急切的心,小英主席沒見怪,她說,從小跟著爸爸回屏東,始終,從高雄接駁到屏東再轉半島,這條漫漫長路多年沒變過,這麼久的等待,這份深的無奈,屏東人最懂,好在,屏東的女兒也懂。

小英主席說,屏東面臨的都是老問題,但,這些年,中央始終未重視屏東,未來,她會將屏東的問題納入政策檢討,改善交通,帶動產業,縮小地區差異,不管住在哪個地區的人民,都能得到國家足夠的照顧,享有一致的生活品質。

「我能替人民做甚麼」?聽到小英主席這麼說,我有同樣的感受,接下來的日子,就讓我和團隊繼續努力,希望中央與地方攜手,讓屬於屏東的幸福早點來到。